(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1日電)蘋果2款 線鋸新品正式亮相,中國大陸也將成為首波開賣國家,國內電信業者預估,與大陸市場接近的台灣不排除有望提前開賣,但估計最快也在10月底。
 
蘋果今天在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總部舉辦的發表會上宣布,名為線鋸 5c的新機將從2年綁約價99美元起跳,並會有5種顏色可選。名為線鋸 5s的高階機種,則會出金色在內的3種顏色,兩年綁約價將介於199美元至399美元。
 
這些新機13日起在部分地區開放預購、20日起上架。
 
蘋果線鋸新品在美國正式亮相,9個小時後,蘋果將馬不停蹄轉往北京發表,也將破天荒新機一推出就在中國大陸供貨。知情人士曾透露,蘋果和全球最大行動通訊商中國移動已在達成協議的邊緣。
 
國內電信業者透露,蘋果改變策略,變得更重視大陸,為展現誠意,大陸將成為首波開賣國家,而台灣與大陸市場接近,電信業者估計,在經銷商的壓力下,台灣不排除也機會提前開賣,但電信業者目前尚未接獲來自蘋果總部接洽銷售的消息。
 
新線鋸 來台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測試新機的流程,至少需要3個星期,據了解,NCC目前並未開始測試新機,換言之,台灣名列首波開賣國家應該無望。
 
業者估計,若名列第2波銷售國家,最快也要到10月底,不過,按照往例,台灣通常為第 3波開賣國家,去年線鋸 5登台時間大約是12月底,若這次能提前至第2波名單,也就是10月底開賣,台灣民眾就能少等2個月。
 
不過,並非所有業者都抱持相同看法,也有業者認為,蘋果形式風格嚴謹,台灣能否打破慣例,晉升率先開賣的國家,都還很難說,也不排除台灣會像去年的線鋸 5一樣,等到12月。
 
然而,電信業者也觀察,非蘋手機陣營崛起,三星、宏達電、索尼等品牌在台灣的銷售氣勢如日中天,搶去不少以往愛用線鋸使用者的心,且線鋸 4S和線鋸 5的銷售都在減緩,線鋸 5首月的銷量雖比線鋸 4S多出1.5倍,雖線鋸 5預購量電信三雄在一個月左右就消化完,但熱度確實不如以往,也逼得蘋果以往一支線鋸賣一年的策略,不得不轉彎,電信業者看好,蘋果推出低價線鋸將可擴大市場,帶動新的消費客群。
 
國內電信業者也表態,都將全力爭取新線鋸登台開賣。10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