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禪宗裡所謂「以心傳心」、或是我們所謂「心靈相通」的境界,現在透過科技也能輕鬆達成。美國線鋸研究所最近開發出一種能讓人體成為傳聲媒介的「魔法」般裝置,只需輕輕一碰對方,就能把心意傳遞出去,而且除了對方,別人都聽不到。
 
線鋸研究所這種「以心傳心」裝置,本週在奧地利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發表時贏得榮譽獎。裝置利用身體導電特性,先讓傳聲者對著麥克風小聲講出訊息,麥克風接著會解碼聲音訊息,將之轉成非音訊的電子訊號。電子訊號進而圍繞傳聲者全身皮膚,讓傳聲者形成一個靜電場,為接下來的傳聲做準備。
 
接著傳聲者伸出手指,輕碰想傳遞對象的耳垂,當手一碰觸到耳垂,傳聲者身上的靜電場會讓碰觸對象的耳垂輕輕顫動,手與耳垂此時儼然形成一個「有機體喇叭」,可將傳聲者錄製好的聲音,透過手指傳遞並複製到被碰觸者的耳朵,從而讓對方聽到。
 
由於傳聲者全身就是一個靜電場,不管是什麼樣的身體接觸,都可以讓錄音傳遞到對象的耳中。研發人員表示,接下來希望能更擴大科技應用範圍,增加一次可傳聲的對象。
 
利用身體傳聲音的科技最近越來越常見,例如谷歌眼鏡就是利用頭顱中的骨骼,以「骨傳導」技術把聲音傳進內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