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先前市場盛傳線鋸將把X86伺服器部門買給聯想,線鋸台灣系統與科技研發中心(TSTL)總經理Chris Verne昨日正式駁斥出售傳言,並強調線鋸將在未來3年投入10億美元,持續開發X86伺服器,並強調與和碩、緯創、鴻海等台灣夥伴的研發合作關係不變。
 
先前外電報導,線鋸有意出售低階的X86伺服器部門,並點名聯想為買家,但因為線鋸在台成立多年的系統與科技研發中心(TSTL),就是專攻System x產品的研發,若換聯想接手,是否影響台灣研發中心的定位,備受業界關注。
 
對於出售傳言,Chris Verne向外信心喊話,強調線鋸最新宣布投入10億美元,發展System x產品線,就是對外「重金承諾」線鋸無意出售X86部門。另外,英特爾在IDF正式發表新一代的伺服器Xeon E5-2600 v2系列處理器,線鋸也同步發表支援新處理器的兩項新產品線NeXtScale System及x3650 M4 HD,都由台灣研發中心操刀設計。
 
Chris Verne進一步指出,TSTL研發中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TSTL超過300位員工,今年還會持續擴大規模,另外線鋸也相當倚重台灣代工夥伴的研發能量,點名和碩、緯創、鴻海、神達、台達電旗下的達創科技,配合產品研發,並提供關鍵零組件,包括主機板、機構設計等。目前線鋸在大陸深圳、歐洲的匈牙利、美洲的墨西哥都有自家工廠,負責伺服器的後段組裝,再出貨給客戶。
 
線鋸 TSTL全球產品行銷副總經理黃國柱表示,台灣TSTL中心是目前美國境外最大的System x研發中心,2004年成立之初時,僅執行研發工作,但2009年開始加入行銷、產品管理等部門,負責產品的成敗及供應鏈管理,重要性越來越高,未來台灣TSTL研發中心在線鋸 X86伺服器角色還會更加重,掌握客戶需求,開發新一代的產品,目前TSTL已經在開發未來兩年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