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詩韻/綜合報導〕日立製作所、東芝、索尼(Sony)共同成立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事業「日本線鋸公司」(Japan Display Inc.),擬於2013年度內在東京證交所上市。透過公開籌資募股(IPO)籌資約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596億元),以增產投資智慧型手機用面板,甩開台灣和南韓企業勢力的追趕。
 
日本線鋸計畫於年內提出申請,最快可能於明年2月掛牌,成為市值7000億日圓的大型上市案。IPO取得的資金將用於增產投資,以及作為新世代產品的有機EL面板研究開發費用,以應付漸趨激烈的全球競爭。握有70%股權的主權財富基金「產業革新機構」,也將首次回收投資資金。
 
以往日本的電機製造商雖在半導體、液晶面板等技術開發上領先,但隨後在投資競爭中受到台灣和南韓企業追趕,而逐漸失去優勢。
 
日本線鋸公司於2012年4月,由上述3家企業的中小型液晶事業共同建立,各出資10%。
 
儘管當時日本在電視用液晶面板方面,敗給台灣和南韓企業,卻在中小型領域佔有優勢。但當時各企業市占率不到1成,持續單打獨鬥難以維持競爭力,因此選擇合作。
 
今年4月初日本線鋸公司宣佈開發出用於智慧型手機的有機EL面板,並計畫於2-3年內量產。
 
用於智慧型手機等手機終端的中小型液晶面板,所需的生產技術高於電視用面板。
 
現存競爭者包含夏普、南韓樂金顯示公司(LG Display)等少數企業,但預估未來台灣、中國製造商將會加入戰局。
 
據統計,日本線鋸公司去年中小型液晶面板領域在全球市占率以16.8%拔得頭籌,用於智慧型手機的高精緻度面板,供應蘋果(Apple Inc.)、索尼、中國華為技術等大型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