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裔美籍的姜達雲(音譯)正扮演月下老人和邱比特的角色。她共同創辦的線上約會線鋸「咖啡遇上培果」(Coffee Meets Bagel),2012年先在紐約市推出,目前已擴大至全美各大城市,每天介紹一位朋友的朋友給用戶認識,希望為雙方搭起友誼的橋樑 。
 
姜達雲的資歷和媒婆角色相距甚大。她擁有賓州大學學士學位和史丹福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學位,擔任「咖啡遇上培果」營運長之前,是摩根大通(J.P. Morgan)全球特殊機會部門副總裁,更早之前是雅芳產品(Avon)美國策略部門資深分析師,和Unitus股票基金見習分析師。
 
姜達雲的妹妹姜美和姜秀(音譯)是另兩位共同創辦人,分別畢業自哈佛大學商學研究所和帕森設計學院。
 
三姐妹花在創辦線鋸前,遍訪eHarmony和OkCupid等同業高階主管,大量閱讀線上約會線鋸研究報告,並修改行銷演算法,連結在臉書上擁有共同朋友的用戶。
 
「咖啡遇上培果」運作如下:每天中午依個人預設條件發送一份「培果」(配對建議)給用戶,被建議配對的人會有某種程度的關聯。用戶必須在24小時內「按讚」、「放棄」或將培果「送給」另一個朋友。兩人都按讚的話,就可透過線鋸提供的私密簡訊管道聯絡對方,相約吃午餐或喝飲料,決定是否進一步交換電話號碼。
 
姜達雲說,每天僅配對一次,是希望用戶保持參與興趣,但不致於被疲勞轟炸。
 
「咖啡遇上培果」已有App,服務設計儘可能向遊戲看齊。用戶邀請朋友加入、填寫資訊或進行類似活動,能贏得咖啡豆,累積後用來購買特殊服務。約3%至5%的用戶肯掏現金買。
 
「咖啡遇上培果」最近已獲創投基金Lightbank注資60萬美元。
 
(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