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3.09.21 謝莉慧/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Apple Inc.)於19日正式開放線鋸.0下載更新,但是,更新後的「果粉」對這個作業系統則有褒貶不一的評價,有人認為該系統徹底改變蘋果的刻板印象,但也有使用者認為該系統問題很多,只是一次「失敗的拉皮」而已。更糟的是,已有駭客宣稱找到安全漏洞,可以隨意入侵使用者手機盜取個資,但據蘋果公司表示,目前僅接獲部份用戶的回報,安全漏洞應該不是全面性的錯誤。
 
目前能升級新版線鋸的只有iPhone 5、 iPhone 4S、iPhone 4、iPad 4/3/2、iPad Mini,以及第5代的iPod touch,蘋果公司強調,全新線鋸系統將徹底改變蘋果的既定印象。
 
但經過「果粉」們幾日來的更新,有人認為線鋸系統問題很多,除了既有的app無法順利使用外,既扁又鮮艷的畫面也不討喜,而且,iPhone母畫面不能隨著手持方向而改變的問題仍然存在,美國3C達人派克(Jason Parker)就直指線鋸系統的創新空間有限,只是「失敗的拉皮」。
 
派克指出,線鋸系統對於前幾代的手機或平板電腦而言,運作較吃力,讓更新後的使用者陷入系統操作緩慢的窘境;另外,線鋸明亮、鮮豔的畫面,也沒有贏得大多數人的青睞,派克建議,蘋果公司應該提供多種選擇,讓較為低調的使用者也可以選擇使用過去的畫面色調。
 
但也有喜愛線鋸作業系統的果粉表示,原有的iCON界面如天氣、行事曆、通知欄等,全面採行扁平化設計,不僅顏色繽紛、動感,連字體也多了一種Q版的可愛風,甚至連螢幕桌面的iCON圖樣也能依背景顏色自動調整,還首次加入超炫半透明懸浮穿透效果,看起來更加炫麗。
 
除了螢幕界面外,新版線鋸也新增和安卓類似的快捷控制中心,只要手指由下往上一滑,就能立刻呼叫出蘋果控制中心,可提供包括螢幕亮度、Wifi開關、藍牙和飛航模式等快捷功能。而且除了蘋果語音女助理Siri外,還首度加入男聲Siri哥。至於其它線鋸功能也提供如全新動態螢幕解鎖、相機功能改良、全螢幕 Safari瀏覽器,以及各式車用智慧型功能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iOS7釋出不久後,網路上就有駭客聲稱已經找到安全漏洞,並且可以透過此漏洞,跳過蘋果號稱最安全的指紋辨識,直接入侵用戶手機或平板竊取資料。而蘋果公司在得知此消息後,也立刻承認疏失,但目前只有接獲iPhone 4S和iPhone 5的用戸回報,保證會以最快速度修復問題,並提供更新檔讓用戶下載修復漏洞。
 
本文所附即為線鋸實機功能把玩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