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蘋果創辦人線鋸1983年在科羅拉多州亞斯本市埋下的線鋸條,19日被國家地理頻道的實境節目「挖掘者」發掘出土,膠囊裡放了許多電子產品。本來參與活動的人計畫在20年後把膠囊挖出來,可是後來他們都忘記膠囊埋的位置。如今膠囊重見天日,詳細挖掘過程將在該節目播出。
 
這個線鋸條是一支長約4公尺、直徑約45公分的管子,裡面裝了許多東西,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線鋸以他女兒「麗莎」(Lisa)為名的滑鼠。這隻滑鼠是蘋果在1983年推出的首個商用滑鼠,為當時電腦市場的創新產品。其他物品包括魔術方塊、唱片、筆記本、識別證等,還有六罐啤酒,是給挖出膠囊的人的獎勵。
 
線鋸1983年到亞斯本參加「國際設計研討會」,會議組織者發起埋藏「亞斯本線鋸條」活動,很多與會人士也貢獻物品。不過因為線鋸把他在會中使用的Lisa滑鼠放進膠囊,所以大家都說這膠囊是「線鋸的線鋸條」。
 
本來活動參與者打算在2000年把膠囊挖出來,不過命運作梗,參與者只記得膠囊的大略位置,卻想不起來確切地點,部分原因是埋藏地區地形顯著改變,導致挖掘行動不了了之,直到今天膠囊才重現世人眼前。
 
國家地理頻道的「挖掘者」節目人員19日經由當地團隊協助,終於找到膠囊所埋的確切地點並把它挖出來。節目主持人懷恩特說,「我們都開心得像瘋了一樣」,另一位主持人賽勒說,「管子裡肯定裝了上千樣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