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繼摩托羅拉、諾基亞之後,又有一家傳統手機大廠宣告易主。曾是地表最酷個人行動裝置製造商的黑莓公司(BlackBerry)23日宣布,已與最大股東「楓信金控」(Fairfax)為首的集團簽署暫定協議,擬以47億美元(約台幣1391億元)出售該公司,進行下市重整。
 
叱吒北美 政商最愛
 
不敵蘋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蠶食鯨吞,曾是商務人士最愛的黑莓風光不再,被迫求售,令投資人不勝噓唏。近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版圖加速整併。去年美國摩托羅拉以124億美元賣給谷歌、9月初芬蘭諾基亞也以72億美元將手機部門賣給微軟。
 
1999年,加拿大「行動研究公司」(RIM)推出新機黑莓850,內建電子郵件、無線數據網路和Qwerty鍵盤,大受北美政商務人士歡迎。美國911恐怖攻擊時,紐約和華盛頓的手機網路都無法使用,黑莓以穩定有效的網路通訊意外打響名號,聲勢倍增。
 
堅拒觸控 追悔莫及
 
分析師指出,無視競爭對手威脅、創新不足和反應太慢,是黑莓晚節不保的主因。譬如,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其它手機大廠也紛紛採用谷歌Android作業系統,但黑莓遲至2010年才研發自己的作業系統。之後又花3年投入市場,前後花了6年時間。 此外,當iPhone的觸控螢幕風行全球,黑莓仍自我感覺良好,堅信消費者還是鍾愛實體鍵盤打字,堅持不用觸控螢幕。之後反悔已追趕不及,只好看著江山拱手讓人。今年第2季,黑莓全球市占率降至3.7%,創歷來新低。
 
由於營收和市占率節節衰退,RIM在7月10日宣布更名為黑莓公司,8月12日宣布出售計畫。該公司上周表示將裁員4500人,且未售出的新型Z10手機庫存,帳面損失達9.6億美元,消息一出,股價重挫。
 
沒有負債 現金滿滿
 
下市重整已成為黑莓不得不的選項。該公司23日宣布同意以每股9美元,總價約47億美元出售給「楓信金控」為首的集團,並就此下市。「楓信金控」是黑莓公司最大股東,擁有10%股權。在11月4日最後期限之前,黑莓仍可繼續尋覓其他買家。
 
分析師指出,黑莓的硬體部門雖已不值錢,但它有龐大手機專利,且財務健全沒有負債,現金和投資價值高達26億美元,下市之後改革重整,或有機會東山再起。黑莓股價23日小漲1.1%收8.8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