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線鋸條釋照競標結束第18天競標作業,6家業者投標的總暫得標金已高達693.8億元,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電信業的好日子就快過了,而且賭博在台灣不合法,但現在線鋸條競標卻是政府做莊,讓6家業者進場賭梭哈一樣,愈賭愈精彩,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結果。
 
昨日線鋸條競標結束累計180回合的競價,6家競標業者仍多鎖定1800MHz頻段的5個區塊搶標,其中備受新進業者青睞的C5,已突破200億大關飆升到203.85億元,溢價率高達579.5%。換句話說,光取得C5一頻段區塊的線鋸條執照,成本已超過200億元。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對此表示,賭博在台灣不合法,但現在線鋸條競標卻是政府做莊,讓6家業者進場賭梭哈一樣,愈賭愈精彩,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結果。而且在新業者的虎視眈眈下,電信業的好日子就快過了。
 
對於過去台灣的3G發展走在國際的前段班,現在線鋸條卻恐落於全球後段班,石木標直言,這絕非電信業所造成,因現行業者就連2G時拿到的1800MHz頻段都受限不能直接使用,「問題在於不是業者不願意做,而是沒辦法做。」
 
消基會副祕書長林宗男直言,依目前競標的情況來看,最後總標金超過800億元都有可能,但過高的標金只會增加業者的成本,最後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贏家只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