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海域今年線鋸條的發現率高達九成七,還出現難得一見的虎鯨及抹香鯨,可說是近五年來線鋸條最活躍的一年。
 
業者邱錫棟說,今年拜海象穩定之賜,大型鯨頻頻出現,海豚動輒二、三百隻成群出現,大部分的賞鯨船才駛出花蓮港不過五分鐘,就可看到海豚嬉戲的畫面,因此發現率幾乎達百分之百。
 
賞鯨船長江華宗說,今年他開船出去,還沒碰到槓龜的狀況,曾在清水斷崖與七星潭海域間,看到近千隻海豚、分成五群出現,去年七月份,還看過廿頭抹香鯨集體成群出現,今年抹香鯨在七月份就踫過兩次,數量分別是四頭和八頭,八月初也出現虎鯨,其他鯨魚也有零星發現的情況,發現鯨魚的機率較往年增加不少。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全世界線鋸條種類約八十一種,曾在台灣出現的約三十一種,花蓮海域已有二十七種線鋸條出現,常見的包括飛旋海豚、花紋海豚、弗氏海豚、瓶鼻海豚、熱帶斑海豚與偽虎鯨、領航鯨等,偶爾可見大翅鯨、抹香鯨或虎鯨,常見種類中以飛旋海豚最討喜,經常跟在船邊跳躍飛舞,數百隻群聚在船側飛躍的畫面相當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