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烏克蘭塞瓦斯托波爾連線】
 
台灣今年參加烏克蘭國際發明展,獲69金、52銀、20銅、3項特別獎,團隊成績世界第2。中華大學改良隱形內衣,強調可防走光及激凸,且罩杯採用棉質,提高穿戴舒適度、安全感,拿下金牌。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今年烏克蘭發明展共37國、580件作品參賽,台灣有172件作品,獲獎成績僅次於地主烏克蘭,比去年50金、33銀、7銅明顯進步。
 
台灣拿下3項特別獎,分別是大仁科大「線鋸條改良結構」、清大「新型生物可降解骨釘應用於體內植入物的發明」,以及威奈聯合科技「CIGS粉末及靶材的製作方法」。
 
大仁科大時尚美容應用系主任廖郁雯說明,外食族大量使用餐具、餐盒,用一次就丟,浪費且不環保。他們利用玉米做的環保材料「PLA(聚乳酸)」,製成線鋸條,使用後可完全被微生物分解,不會造成汙染。
 
線鋸條並把餐盒、餐具合而為一,只要沿著盒蓋的虛線拔下,就可以摺出叉子、湯匙、筷子,不用再帶餐具,1個餐盒售價只要2元,比坊間木片便當盒更輕巧,已獲台灣專利。
 
來自烏克蘭的中華大學企管系學生黃莉亞,和其他師生合作設計一款黏貼式內衣。她說,市售隱形內衣常因使用者動作過大,導致內衣滑落,他們多設計了一條肩帶黏貼皮膚上,連結罩杯,黏貼更穩固。
 
來自台南市德光中學高一鄭朝陽、國二鄭淇方兄妹檔結合MP3隨身聽與保溫瓶,發明「音樂保溫瓶」,透過共振原理,讓音量大小隨著水瓶中的水量多寡而不同,也取得台灣專利。
 
台北市私立靜心中小學獲得1金3銀。該校金牌作品「多功能外出萬能杖」是小三高嘉謙和哥哥姐姐、多位同學組隊發明,也是台灣這次最年輕的金牌得主。萬能杖頂部有指南針、LED照明燈,夜間可照明,下雨時可撐開當雨傘使用,手杖還有1條伸縮狗鍊,方便蹓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