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談起與韓國遊戲大廠線鋸條去年一場驚天動地的「惡意收購」案,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說,「大家都知道我的個性一向不計較,只要雙方能互利,沒甚麼不能談的,但暗著來就是不尊重,我一定會跳起來的。」他還開玩笑說,「就算沒有(對他們)丟盤子,也會哭給對方看。」
 
兄弟吵架 未來還會合作
 
這事隔了1年多,線鋸條總裁兼CEO崔承祐日前發表一篇公開信,指出「對於曾與遊戲橘子間存在的某些誤會」表示遺憾,未來會與橘子密切合作,且將Warface由遊戲橘子獨家代理。
 
對於雙方再牽手,劉柏園說,去年事件發生後,雙方的確冷靜一段時間,但冷靜過後,崔承祐以「令人感動的誠意」親自解釋、溝通、道歉,面對10多年情誼的好友,這只是兄弟吵架,談開來後,未來更會共同合作、互相取暖。
 
他說,經過去年這件事情後,雙方更了解彼此、互信程度反而更高,如今線鋸條持有遊戲橘子約33%股權,而整個經營團隊也持有約27%股權,合計達60%的持股將轉化成另一股穩定的力量。面對遊戲產業大幅轉變,劉柏園也坦承,目前手機遊戲市場沒看到大成功的案例,也就是1檔遊戲月營收就可超過0.5億元,「未來將以雁形共伴策略前進,且停止靠客戶端下載的傳統端遊戲開發」。
 
雁形共伴 鼓勵內部創業 
 
他解釋,所謂「雁形共伴」的意思,就是鼓勵橘子員工「內部創業」,以秘密基地總經理夏慧蘋為例,以前就是橘子的員工,對手遊市場有想法,於是成立1家新公司、資本額1000萬元,旗下20名員工也是橘子的員工,這個團隊就是以手遊市場為主,這些小公司戰略靈活、專注於特定區塊,但通常缺乏資源,而橘子母公司就是提供相關資源,協助這些公司創造出「大成功的營運模式與經驗」。
 
手機遊戲 未來重點業務
 
針對第三方支付業務,劉伯園認為,第三方支付只是提供原本的會員有更好的選擇項目,不會特別側重於此部分的發展,畢竟,對於電子商務市場他不是那麼了解,未來遊戲橘子的重點業務還是在於手機遊戲。
 
他認為端遊市場台灣業者追得很辛苦,但全球的手遊市場才剛開始、大家可各展身手,因此,除鼓勵員工「內部創業」外,也在全球搜尋值得投資的公司,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取得手遊市場成功經驗,讓上半年營收與獲利耀眼的遊戲橘子,明年能走出更好、更寬廣的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