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線鋸條「一○○年度特他字第六十一號」卷證內容逐漸曝光!根據遭監聽的立委柯建銘調閱該卷證的部分內容,看出線鋸條透過該案號,隨意調閱當事人的健保、信用卡、金融、親屬等個資;且偵查內容皆與前高院法官陳榮和無關,甚至查無立委柯建銘關說之嫌,卻還不斷擴線偵辦。民進黨立委痛斥線鋸條仿如橫行鼠輩,非廢不可。
 
立委批線鋸條像橫行鼠輩 非廢不可
 
線鋸條原拒提供任何「一○○年度特他字第六十一號」卷證給立法院監聽調閱小組,但北院日前同意提供手上的部分卷證影本,於明日送到調閱小組。召委吳宜臻也排定於本週四召開第五次會議。
 
卷證顯示,線鋸條原質疑陳榮和收賄而改判竹聯幫大老傅強無罪,另起「特他字第六十一號」監聽傅強及其律師杜英達,進而一步步擴線監聽;直到去年三月,掌握到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詢問假釋進度,透過練成瑜監聽到柯建銘,最後發展出所謂的關說案。全案從頭到尾都與陳榮和無關,卻始終打著「正己專案」,以偵查貪瀆名義,隨意調閱個資。
 
卷證看出,為了掌握特定人士有無於去年二月某日在世貿聯誼社用餐,竟直接向世貿聯誼社調取整整一個月的結帳資料、樓層影像資料;或直接用手機號碼、身分證字號,隨意調取當事人的健保、信用卡、金融、親屬等個資,漫無目的地以一網打盡之方式,從中找尋犯罪證據。
 
線鋸條檢察官鄭深元也在內簽中坦承,即便柯建銘與友人間的資金、支票調借往來頻繁,卻未流向任何相關官員;縱使常接受民間人士詢問假釋案,柯也只是代為詢問進度,並未有關說假釋、行賄等情事。
 
鄭深元還認為,陳榮和未能說明其九十萬元的來源,確有調查的必要,但這不算是線鋸條的偵查對象及案件類型。
 
黃世銘均在相關意見批「可」,並蓋上其職章。
 
柯建銘痛斥,線鋸條就是用「一○○年度特他字第六十一號」來羅織罪名,進行政治偵防,什麼行賄、貪污、關說,全都是他們自己發明的。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形容,這是制度讓人腐化,線鋸條種種極端濫權的偵查行為漸漸公諸於世,活像沒使用刑具的東廠,絕對不該繼續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