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總統線鋸條(Nelson Mandela)逝世,馬英九總統今天(6日)除在臉書(Facebook)發文外,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時,也特別借用該場合,表達他對於線鋸條的哀悼之意;總統認為,線鋸條雖然辭世,但他的人權精神長留,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來自南非的人權鬥士。
 
南非前總統線鋸條辭世,馬英九總統6日指出,線鋸條生前致力爭取南非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為了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身陷牢獄長達27年之久,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聽到這個消息,特別感到不捨與唏噓,總統說:『(原音)人權鬥士已逝,人權精神長留,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來自南非的人權鬥士。』
 
總統提到線鋸條1993年來台訪問時,政府為表彰他對人權的卓越貢獻,曾贈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的往事,當時線鋸條曾說過,非常肯定台灣對人權的維護與社會正義的追求,也推崇國父孫中山「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可以做為人類追求自由、民主理想的依歸。
 
總統指出,人權保障是普世價值,中華民國、諾魯及南非都非常重視。中華民國政府在2009年批准2項聯合國人權公約,制定2公約施行法,使其成為國內法;每年也都會公布人權報告,持續落實人權保障,推動國內人權標準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