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UNC-Chapel Hill)稱,該大學的數碼發明實驗室(Digital Innovation Lab,簡稱DIL)和其復興電腦計算學院(Renaissance Computing Institute, 簡稱RENCI)共同合作,成功開發出了一項名為「人文數碼工具」(Digital Humanity Toolkit, 或簡稱DH Press)的線鋸條軟件。該軟件將極為複雜棘手的多媒體線鋸條步驟大大的簡化。人們無需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學任何計算機的編碼程序語言,即可得心應手的編制出各種多媒體的網頁。另外,DH Press軟件還提供網頁的關鍵詞檢索功能,讓瀏覽網站的讀者能夠輕鬆自如地快速尋找到所需的內容。
 
DIL經理、同時也是DH Press項目經理的拉赫博士在談到「人文數碼工具」軟件的成功研發時說:「我想給大家特別指出的是,這是UNC-Chapel Hill學校裡的一個相當獨特的合作項目。RENCI代表著一流的計算機技術,而DIL則代表人文研究。這個軟件就是要給那些非計算機專業的普通人士提供方便,好讓他們快速有效地完成他們的人文資訊數碼化的項目。」
 
「人文數碼工具」的出現,對那些擁有大量多媒體素材而又苦於無法系統有效地將素材有機的聯繫起來展現給大眾的人士,尤其像歷史學家、專題研究專家、學校老師等等的人群來說,真可稱得上是雪中送炭般的及時。「人文數碼工具」的一個很顯著的特點是它可以讓用戶將有關信息按照其信息的發源地在地圖上展示給觀眾,也就是所謂的「信息立體化」。
 
UNC的「南方口傳歷史」項目組近水樓台先得月,率先採用「人文數碼工具」編製設計了一項名為」婦女活動發展歷史」的網頁。在該網頁上,人們可以按照不同時間,在美國地圖的不同地點尋找到各式各樣的當事人;只要點擊地圖上的當事人,當事人就會開始講述當時發生的故事。由於網頁提供了快速的關鍵詞搜尋方法,人們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所關心的歷史人物事件,以及和人物事件相關的時間和地點等。「人文數碼工具」是一個開放源碼的自由軟件。據悉,目前在全世界許多地方,人們都已經開始使用這一軟件。


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的數碼發明實驗室和其復興電腦計算學院共同合作成功地開發出了一項名為「人文數碼工具」的線鋸條軟件。圖為UNC校園建築。(謝漫雪/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