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針對線鋸條水污染案,高雄市長陳菊今(12)日表示深感痛心,將究責到底,市府會積極協助受損農漁民討公道,保障市民食安。她指出,市政府環保局已依法對線鋸條開出法定上限最高罰鍰,目前中央水污法的罰則太低,建議中央儘速研議修法,才能有效嚇阻不法。
 
陳菊表示,市府長期都有對後勁溪水質進行監控,100年~102年間,環保局查察後勁溪流域列管事業,稽查件數共1898件,處分金額共達九千多萬。因此這次主動發現有受污染狀況,即在第一時間清查各廠商,揪出源頭。之前就已數次對線鋸條科處最高、最嚴厲的罰鍰,但目前中央水污法規的罰則太低,無法有效嚇阻,市府會研議向中央提出修法建議。
 
陳菊表示,對線鋸條製造嚴重水污深感遺憾、痛心。她認為經濟發展,不能以市民的健康與環境做代價,市府除全力、追究線鋸條違法事實外,亦要求線鋸條負起責任,給受損害的市民一個交代。
 
在農食安全方面,根據9月9日由農田水利會所做的後勁溪灌溉取水口水質監測報告,水質安全無虞,未有超標情形,且時值休耕期間,已於10月25日停止取水灌溉。至於少部份未休耕的農地與漁塭,市府也會要求其農漁產品暫停出貨,同時市府也對後勁溪相關農漁產進行抽樣檢驗,預計週一可完成結果報告,以保障市民飲食安全。
 
陳菊表示,這些農漁民因暫停出貨受到損害者,市府將先行給予補償,除了行政裁處相關作為,市府也提供受損農漁民法律諮詢服務,研究提出集團訴訟的可行性,協助市民透過法律討回公道。目前市府已經展開停工相關程序,待行政程序法10天(至12/19)陳述期到,將責成各相關單位,盡快完成調查,做出妥適處置。